常熟市中泾:生态美丽新居
2022-03-03 09:24:29
 

  中泾位于常熟市常福街道北部,为镇级河道,因流经中泾集镇而得名,北起曲塘泾,南至望虞河,是望虞河的一条重要支河,沿线涉及中泾、小义两个行政村,全长5.404千米,水域面积13.5万平方米。

中泾远景

  近年来,常福街道高度重视生态美丽河湖建设,2015年和2020年分别对中泾区域实施重点整治。2015年投资3000万元,整治中泾及支河支浜17条段,其中中泾整治长度4.9千米,疏浚土方18.24万方,新建重力式挡墙2.43千米,新建木桩、生态砌块护岸3.16千米,种植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2020年小义归城区域实施233工程,居民住宅组团翻建,常福街道再次投资600万对中泾实施整治,新建挡墙1.08千米,完成周边居民及企业生活污水的集中收治。经过综合整治,彻底改变了中泾河道脏、乱、差的现象,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沿河绿化

  美丽河湖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护,常福街道发动沿河村落积极开展河湖“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沿线设置完善河长牌、警示牌、宣传牌等标识标牌,通过种植果林花卉、建设开心农场,打造户外休闲共享空间,进一步美化中泾河岸线。沿线小义村将文化作为基层社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发力点,全力打造归家城“名片”,挖掘归城人文内涵,通过文化建设和入口处主题景观工程建设,结合地方乡土文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红色宣传阵地等,满足周边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水清岸绿

  青山绿水,村庄环绕。中泾真正成为了一条“水安河畅、水清岸绿、水秀景丽、人文之美”的生态美丽河道。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