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大塘河: 烟雨宝岩如画 小桥流水人家
2022-03-02 09:17:40
 

  大塘河是常熟市虞山街道宝岩村的村级河道,河道东西走向,东起宝岩港,西至下圩,长620米,平均河口宽16米,水面积达9920平方米,两岸居民傍河而居,沿线有东对河、李家场、何家湾等5个自然村落,共有192户居民。

碧水蓝天
  曾几何时,大塘河两侧房屋林立,违建附房存量大,村落挤挤挨挨,空间逼仄,河岸线被遮挡得严严实实。近年来,受益于河湖长制改革深化推进,虞山街道多措并举,深耕细作,全力推动大塘河生态美丽河道建设。
  一是合理规划河道岸线。虞山街道结合“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对大塘河周边50多家沿河农宅进行合理规划,通过搬迁、移位进而优化村庄布局,亮出河岸曲线。
岸坡绿植
  二是集中收治生活污水。虞山街道推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用分散式污水收集处理方式收治生活污水,目前大塘河周边5个村落均已完成污水收治任务,总投资500多万元。
便民桥梁
  三是加速推进环境治理。河道治理既是水环境质量提升的迫切需要,更是人居环境提升的必然要求,虞山街道结合“千村美居”、“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投入200多万元加固驳岸200米、修建沿河道路220米、增设河岸绿化300平方米,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水中倒影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大塘河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标准,从一条普普通通的农村河道,蜕变成集防洪、排涝、景观等多重功能于一身的生态美丽河道,成为常熟市河湖长制改革发展的生动写照。下阶段,虞山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力争打赢碧水保卫战,绘制出一幅幅水美景美的乡村画卷。
早春桃花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