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柳舍中心河:滋养一方远离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
2021-12-03 17:59:35
 

  柳舍中心河属于临湖镇石舍村柳舍自然村,位于灵湖圩,河道起于张家堂河,止于顺堤河,为村级河道。

  通过第九届园艺博览会及临湖镇生态河道建设等项目对石舍村内河道进行生态治理及综合改造,沿河已建硬质护岸0.8千米,主要为浆砌挡墙型式;生态护岸0.4千米,主要为生态木桩+植物护坡的型式。

  自2015起,为系统推进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管护综合治理,提升柳舍中心河综合功能,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美丽幸福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采取了以下措施:

  河道整治:2015年,园博公司开展“第九届园艺博览会”建设,柳舍自然村发挥区位优势,依托园博园建设,将柳舍自然村一并纳入整治范围。通过河道整治、村庄房屋立面改造、道路及绿化高标准建设等内容。其中涉及河道的主要为:河道疏浚、木桩护岸建设、块石护岸建设、河道绿化种植及水生植物种植。

  控源截污:2015年,柳舍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由园博公司一并纳入改造,建设污水主管网8.23公里及小型污水提升泵站1座,提升后送入城南污水厂集中处理,将262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全部纳管收集。

  长效管理:柳舍中心河所在行政村石舍村已建成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柳舍自然村借景独具特色的园博园,与烟波浩渺的太湖浑然天成,俨然是远离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石舍村党支部在柳舍自然村设立“书记工作站”,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发声,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意见与建议。同时,为提升建设成效,石舍村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结合人居环境考核指标,组织专职队伍进行长效管理工作。

  目前,柳舍中心河生态美丽河道已建成,下一步,石舍村将持续推进生态美丽河道建设。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