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横港:“小河流”展现“大变化”
2021-11-26 13:50:47
 

  “黑臭河道整治真是一件利民的大实事!以前,横港河道里有很多漂浮物,水也很脏,还经常发出恶臭,现在,河道水环境和周边生态环境都变化很大,水清了,排放污水的现象也没有了,茶余饭后,我们都会来到这里散散步。”日前,七都镇望湖村村民沈雪江漫步在横港河道岸边,感慨着该河道近年来的变化。

  横港位于吴江区七都镇,西起常增路,东至万宝路,全长1.89千米。七都镇农村工作和建设局工作人员李佳婧介绍,2016年,横港河道因水质检测为轻度黑臭而被列入苏州市吴江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名录,在河道治理前,大部分污染物主要通过现有雨水管道排入河道,同时,河岸环境杂乱,河道淤积较为严重。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安排,2017年,七都镇对横港河道水环境实施综合整治。整治工程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分别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贯通、生态绿化和景观提升等方面着手,切实推进河道水环境质量提升,改善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并进一步提升河道的水质。今年7月,横港河道顺利通过苏州市级销号。

  “我们通过排摸横港沿线排口,对周边的农业、工业和生活污水开展全面的截污治污工程,从而实现横港河道的控源截污,同时,我们还通过打通河道束水关节、建设调水泵站保障水系畅通,实现横港河道的活水畅流,如今,横港河道内还设置了增氧曝气设备,放置了种有美人蕉的人工生态浮岛。”李佳婧说。

  如今,横港水面干净清澈,水生植物和沿岸绿化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李佳婧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横港河道水生态环境,七都镇还拆除了横港河道周边的临河违章建筑,扩大了河道蓄水库容,并通过建设河道生态景观护岸,完善了自然岸线。同时,还在河道沿岸建设休闲步道,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进一步打造碧水清流、水岸融合的生态环境。

  当前,横港河道已进入长效管护工作阶段。接下来,七都镇将充分压实管护责任,做好河道长效保洁工作,落实河道日常管理巡查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并对横港水质进行定期检测,确保水质不反弹,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此外,我们还会对周边居民开展治河护河宣传活动,提升居民保护水环境的意识。”李佳婧说。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