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 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

普法在行动

走进红五卅 2021苏州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系列首场活动举办

时间:2021-10-12 10:54:58来源:苏州市委网信办

  在模拟的“苏州作战指挥所”内,学生们仔细地清点房间内的一切布置,试图找到线索破解保险箱的密码;在苏州公园内,另一组学生正在寻找任务NPC,通过答题游戏等环节还原1960年的五卅路……9月11日,由苏州市委网信办、苏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21苏州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在苏州市“红五卅”红色实景街区举行。

  五卅路是苏州古城中红色资源集聚的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五卅”红色实景街区沉浸式剧本游通过创新打造 “同心园”青年之家,结合 “红色摇篮·初心之旅”青年学习社线路,首创多点位串联的实境学习阵地,生动立体讲述红色故事,引领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

  在现场工作人员集中介绍“红五卅”游戏模式和历史背景后,来自苏州立达中学的16名中学生分成2组穿越时空,分别回到1949年和1960年的五卅路,结合每个时期的剧情内容,体验了密室逃脱、真人跑团这两种目前最受青少年欢迎的线下游戏。在解密、推理、做任务之中,学生们亲身推进剧情,身临其境地还原和感受了革命年代燃烧的激情,了解了革命者英勇无畏、可歌可泣的经历。

  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增强学习革命历史的主动性,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今年6月3日,全市第一个网信普法站在苏州立达中学设立,学生能够在校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互联网素养。此次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是校内网信普法教育的一次拓展延伸。

  在“红五卅”沉浸式体验中,学生们纷纷在一次次闯关中了解了在这个地点真实发生的历史事件,并拿出手机记录下了这一意义非凡的一刻。“这次和我们之前的红色学习形式很不一样,能够更深刻地记住苏州解放的历史事件,今天的内容也让我更有兴趣回去之后用网络主动去查询相关历史知识。”苏州立达中学初二学生苏航说。

  “自己扮演了一次革命战士,更让我们觉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回去之后我会把今天游戏的过程和照片发一条朋友圈,跟我的朋友们一起分享红色正能量。”记者了解到,2021年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活动线下活动还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姑苏区、相城区开展,线上活动将以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