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香塘村河道示范片区:以美丽河湖扮靓幸福城市
2021-10-07 06:19:05
 

  太仓市沙溪镇香塘村位于沙溪镇北端,从空中俯瞰,河网密布、水清岸绿,以夹江、汪江湾、西鱼池为核心的生态美丽河湖群犹如一条条“绿丝带”,一路铺展蜿蜒,串起农田和村庄,呈现一派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香塘村美丽河湖建设工程区域面积250亩,在被评为江苏省水美乡村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乡村农旅、环境整治,以及水利特色,打造水利篇章。

  项目整治工程:通过对西鱼池、夹江、汪江湾3条河道进行整治,河道总长1.4公里,建设木桩护岸2.1公里及河道整坡、水生植物、绿化种植等综合治理措施,重点解决河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恢复河道功能,完善水系框架,全面改善区域河网水环境。

  建筑物及绿化工程:新建水泵站1座、亲水平台3个、亭子20座、木栈道330米以及石板路、鹅卵石配套工程。在河道两岸铺设草坪,摆放点风景石7吨,栽植四季桂190株,栽植海棠花卉286平方。

  这几年,香塘村通过对夹江、汪江湾、西鱼池3条河道进行连片整治提档,不仅提升了河道的颜值,也让村民拥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这3条河道沿岸均铺设了木桩,原来的杂树、杂草都已清理,被整齐美观的绿化取代;木栈道、亲水平台、凉亭等错落有致,独具水乡风情。

  通过大力推进河湖长制改革和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昔日臭水河不仅变清了,河湖面貌有了明显改善,还实现了从“清”到“美”的提升,描绘构建美丽、幸福的生态河湖新篇章。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