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周浦河: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乐享水韵之美
2021-10-01 09:26:22
 

  周浦河位于曹安路南圩,为东西向河道,东起大瓦浦西至小瓦浦,全长1.1千米。

  该河道为2018年苏州市263通报和昆山电视台曝光的问题河道,2018年在实施河道清淤、局部拓宽、水生态修复等河道整治工程的同时,对沿线白云佳苑和花望新村2个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完成花望路西侧沿街商铺截污改造及动迁民房19户,完成沿线33处违建拆除。周浦河共有106处排口,保留19个,取缔81个,末端截污6个。根据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截止2020年8月,该河道水质已连续22个月达标。

  整治后的空地到底做什么?如何真正让老百姓感到获得感和幸福感?调查发现周浦镇缺少一个公共自留地,需要有一个容纳周浦不该缺失的绿色生活情趣的休闲场地。于是,结合“五违四必”和中小河道整治工作,将突兀的违章建筑打造为口袋公园,用通透的形式回应旧城风貌和文化传承,建设“康韵人文生态园”的理念应运而生。

  周浦河口袋公园位于花桥老镇区周浦河南侧、花望路西侧,占地约9400平米。公园以“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为设计构想,利用老镇区的闲置空地将公园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公园基于海绵城市发展理念,以绿色为基底,帕米孔透水跑道为脉,串联起疏林草地、临水空间、地形造景、健身广场、雨水花园等景点,从而营造一个多功能的绿色休闲空间。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