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生态治理”助推洪双溇蝶变
2021-07-23 08:57:11
 

  洪双溇南起杨林塘,西至常泾河,全长约1公里,中间有一个直径约100米的大潭,水域面积约2万平米,汇水面积53公顷,贯穿周市陆杨老镇,是当地一条历史悠久、功能突出的地标河道。由于地处老镇区,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雨污混流现象严重,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河道,导致这条地标河道蒙尘,河道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水质严重恶化,水体常年黑臭,沿线居民投诉不断,生活和健康受到影响。

  为彻底根治洪双溇的顽疾,周市镇2019年投入重资,采用“生态湿地”工艺,通过“控污+生态工程”手段对河道及岸线环境进行全面生态治理。

  治理全程无处不突出“生态”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生态处理

  河道的生态修复采用“生态湿地”工艺,通过“控源+生态工程”手段将河道沿线混流的污水、河水等引入相应的生态湿地。每一块湿地,都是由生态滤料、植物、微生物共同组成的生态的处理系统,由植物根系的输氧作用以及好氧生物膜对氧的利用,在植物根系不同距离的区域形成好氧/缺氧的微环境,污水在下渗的过程中,污染物主要通过“微生物膜单元”降解及植物根系吸收,浓度逐渐降低,从而达到水质净化的效果,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既生态又环保。

  2、生态清淤

  河道污泥淤积严重,通过对河道进行清淤消减河道内的污染物,同时清理的淤泥就地进行晾晒后用作绿化用土,实现无害化处理。

  3、生态覆绿

  在河道内,河岸边以及湿地滤床中,因地制宜的布置了大量的湿地植物近6万平米,包括芦苇,美人蕉,鸢尾,芦荻,旱伞草等,不仅起到一定的处理作用,也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生态效益逐年递增。

  4、生物多样性

  通过湿地植物和生态水处理,河道生物多样性逐渐增多,窜条鱼,鲫鱼,鲢鱼,白鹭,夜鹭,小䴙䴘,黑水鸡都来安家落户,生态容量的提升带来更多生物多样性的增加。

  5、生态空间

  对于生态空间的规划和开拓也是洪双溇河道的亮点,主要包括违建清除,修建木栈道、游步道,打造休闲空间等,让周边百姓可以近距离感受到生态的水和生态的空间,为老镇点亮生态眼睛。

  洪双溇河道生态治理于2019年11月完成,至今河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氨氮、总磷指标达到地表II类水标准。水质改善的同时,河道及沿线生态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