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竹家浜:生态美丽河湖助力农文旅发展
2021-07-22 09:05:52
 

  竹家浜,竹林深处有人家,竹林、人家、河流相依相印。竹家浜为生产河道,位于太仓市璜泾镇孟河村内,全长0.57公里,是一条原始内湾河,是旅游项目“幸运花海吴家湾”内部一条重要的景观河道。

  2020年开始美丽河湖建设,竹家浜河道整治工程项目投入200万元,整治河道620米,新建木桩护坡1280米,新建木栈道300米,整治河道内地笼约11处,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500平方米。

  在通过自身水利专项建设的前提下,结合“康居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涉水项目管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幸运花海吴家湾农旅项目建设”等项目的实施,竹家浜再次呈现了“鱼戏莲叶间”的江南河湖的韵味,在周边白墙黛瓦的映衬下,越发的灵动。

  竹家浜流经范围内已形成“幸运花海吴家湾”为核心的农旅体验水乡风貌区。吴家湾是集观光、休闲、住宿为一体的度假胜地,域内绿树成荫,农户枕河而居,前有菜园果树,后有竹园荷塘,配套建设了4个主题花园、精致“花居”民宿、爬山虎酒吧、阅读咖啡馆等,展现了“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节奏生活方式,塑造着健康美好的新时代水乡精神。而竹家浜“健康、亮丽、饱满”的特点赋予了“幸运花海吴家湾”生动的灵魂。

  吴家湾农旅体验水乡风貌区为自然村落,区内的村民在其中生活作息正常,人文环境保留完整,是一个有温度、有生命力、有灵魂的乡村文化旅游景区。我们不是景区的建造者,而是游客的路引,我们将在保留惬意乡村人文生活的基础上,以匠心来将原有的自然美精雕细琢,并加入与之相和谐且能共生的各类元素,来让自然环境的观赏性更强,游客的游览体验更为立体。

 

春赏花

 

夏纳凉

  露营烧烤

  园区建有大草坪烧烤区,周围树木成林,成为天然的区域屏障,露营条件极佳。草坪区设有创意集装箱,在提供必要物品供给的同时,也可播放露天电影。草地茂盛绵软,帐篷里温馨舒适,外面篝火冉冉,烧烤喷香,孩子们奔跑在草地上,与自然亲密接触,家长围坐于篝火堆,弹琴歌唱,好不惬意。

  爬山虎音乐酒吧

  爬山虎音乐酒吧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自由出入的公共服务空间。在这里,可以听一首老歌,想着江南雨巷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喝一杯吴家湾桂花酒直到微醺……

  浪漫木屋

  吴家湾景区的浪漫木屋,邻水而修,依林而建。原木搭建的木屋,别致而环保,与周围的自然环境极为和谐。木屋享有“会呼吸的房屋”的美誉,它承载的不仅是人们渴望亲近自然的美好情怀,更是现代科技无法抹去的乡愁。木屋屋内布置精美,现代化设施齐全,温馨且不失趣味。在此,你可不出屋门,赏四时之景,不入山野,而得闲云之趣。朝有晨风,闻香伴落花,暮有微雨,倦客枕晚霞。浪漫木屋乃家庭度假,朋友小聚良选。

 

秋采摘

  摇桂花

  有人说,吴家湾秋天的美,要用闻的。成片的桂花林在秋天格外“抢戏”。整个吴家湾被甜甜的桂花香所笼罩,空气中充满了桂香,你要是在吴家湾待上那么半日,就连衣服也会被浸染这层香气。选一日秋高气爽的清晨,老乡带着游客将那一树树的金桂尽数摇下,落英缤纷,至美无比。摇下的桂花将由当地手艺精良的老乡教授游客一起腌成糖桂花、酿成桂花酒,蒸成桂花糕。游客通过整个制作环节了解匠人精神的可贵之处。

  蒸桂花糕

  吴家湾作为璜泾一个民俗保留完整的小村庄,糕点制作是当地老乡的一门绝学。吴家湾的水土滋养出的糯米,更是香甜软糯,蒸糕极佳。当然,这其中少不了吴家湾桂花林里的那些黄灿灿的金桂。雪白绵软的蒸糕上,只消撒上那么薄薄一层的桂花,就能将米的香味激发的更为诱人。只要吃上那么一小口,就再也不能忘记。

  腌制糖桂花

  桂花林,我们种了十来年。满树飘香,从来没让我们失望。制作糖桂花的师傅,年过半百,祖传的手艺,真正的匠人便是态度认真严谨,行事稀松平常。一瓶好的糖桂花,蕴含山水生态的朴实,又是民间智慧的传承,华近乎雕琢,朴近乎自然,华朴相错是为妙品,传承最初。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