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潭,一座隐藏在常熟高新区的“幸福之湖”
2021-07-16 08:30:45
 

  金龙潭为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镇级湖泊,位于黄浦江路平谦国际现代化产业园南侧,外临大滃河,内接产业园,水域面积10.36万平方米。

  湖泊原本是为助力经济发展而生成的取土坑(窑厂),环境不佳,水系不畅。

  常熟高新区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共投入350万元,采取调整水系、新建排涝泵站、边坡整治、绿化环境等一系列工程措施,极大地提升了湖泊周边生态环境。在长效管理方面高新区尝试探索委托管理的模式,发动临河企业参与河道岸线美化建设和日常管理。

  平谦国际现代化产业园落户常熟高新区后,在不影响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着手打造金龙潭沿湖景观带。

  建设亲水平台、游园步道、游歇凉亭,种植绿化12000平方米,美化湖泊岸线450米。

游歇凉亭

亲水平台

  景观建设提升了沿湖环境和河湖管理水平,为企业职工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极好平台,也是高新区探索临河企业河道岸线管护职责的一次美丽尝试。

春意盎然

  金龙潭周边目前生态和谐,环境优美,产业园经济繁荣发展,已经成为常熟高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次成功实践。

  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日益显现的强大优势将成为常熟高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靓丽名片。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