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苏州高铁新城:水润新城 福泽万家
2021-07-09 08:48:07
 

  苏州高铁新城,“一核四城”定位的北部核心板块,是一座现代化生态湾区,更是水城融合的江南典范。高铁新城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河长制改革,扎实推进河湖治理工作,以建设生态美丽河湖为契机,系统开展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持续提升河湖水质,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以科技手段,率先启用无人机巡河,打造“天上看、地上管”巡河护河新模式,以宣传教育为关键途经,广泛发动民间力量,营造全民治水护河的良好氛围。做好水文章,答好生态卷,构筑美好新城,打造幸福河湖。

  官来泾、北河泾、环秀湖、南双泾是苏州高铁新城的主要河湖,一起来看看苏州高铁新城是怎样对它们进行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的。

  官来泾

  官来泾位于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朱泾社区和胡巷社区,西至元和塘,东至民晶河,为元和塘支河,河道长度1.4km,宽度25~30米。 

  官来泾河道整治由高铁新城管委会主导实施,主要对官来泾建设生态驳岸和岸边景观改造,2018年1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完工,总投资420万元。河边杨柳依依,新风徐来,鸟语花香,景色宜人,目前已建成亲水平台、生态护坡、绿化景观、健身步道等,是学生临摹写生和老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北河泾

  北河泾流经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朱泾社区、胡巷社区和常楼社区,东至元和塘,西至聚金路,河道长度5700米。

  北河泾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整治及河道两侧生态驳岸、小型广场、园路、休闲栈道、生态绿化廊道、景观桥梁、景观建筑等建设,修复并提高北河泾的河道生态环境,改善附近居民生活环境,打造高铁新城新门户,凸显新城形象,彰显生态特色。同时完善环境卫生整治和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强河道清洁管护,打造洁净优美的水生态环境。

  环秀湖

  环秀湖位于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如意社区,南至西公田路,北至太东路,河道长度1600米。

  环秀湖着重从空间景观环境塑造角度出发,通过对沿岸绿地景观规划,打造景观丰富、特色鲜明的大型滨水公园,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和河道景观,推动水岸同治。为市民打造休闲娱乐好去处。

  南双泾

  南双泾位于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常楼社区,南至北河泾,北至西公田路,河道长度820米。

  南双泾为高铁新城城市内河,周边地块均已开发完毕,南部驳岸结合优步水岸花园开发建设同步完成,北部驳岸结合朗诗蔚蓝广场项目同步推进建设,沿岸绿化与南段保持一致。通过驳岸整治有效改善了南双泾生态环境,对减少水土流失、提高河道水质及景观效果、消除环境隐患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