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区潜龙渠:水润龙腾,吴泽苍兴
2021-04-15 08:30:00
 

  潜龙渠省级水利风景区位于吴江区盛泽镇,属开放式免费景区。春风和煦,周边市民喜欢在潜龙渠水利风景区晨练,锻炼之余,他们还可以漫步景区,游览水利名人廊、运河文化廊、湿地科普站等景点,享受惬意时光。

  从景区银色风帆雕塑前往外远眺,一座朱红色的长桥横卧水面,中央25公顷的天然湖泊“潜龙渠”与周边绿色景观带错落交织,再向外延伸又同京杭大运河、长荡、野河荡交融一体。 秀美潜龙渠,置身其中,一千个人能阐述出一千种水韵之美。

  

  可又有多少人知道,潜龙渠水利风景区那潋滟湖光背后,折射着从围垦为田到退垦还湖,再到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理念更迭。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盛泽镇通过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 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等措施,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该镇将以潜龙渠治理为样本,实现 全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潜龙渠位于盛泽镇新城核心区北部,由原潜龙渠、喜潭潭两湖调整为一个湖泊,总用地面积930亩,其中水域面积375亩,绿地景观面积555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因此被规划成敞开式的都市生态公园——潜龙渠公园。2014年,潜龙渠公园正式落成迎客,它围绕“水润龙腾,吴泽苍兴”主题,根据盛泽镇新城现有的地理形态和特有的植被特点,巧妙融合盛泽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湿地形态,打造成“一环、两带、三片区、四重心”的都市生态公园,努力成为盛泽镇新城区的生态涵养源,达到一个具有生态涵养净化与活力都市有效相融的生态新区。

  

  公园的主入口是一条宽阔的大道,大道的北端为圆形的临水平台,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风帆雕塑,它象征着绸都儿女乘风破浪奋力进取再创辉煌的精神面貌。风帆下的四块景观石上刻 着“桑、蚕、丝、织”四个大字和四首描述丝绸文化特色的古诗词,旁边的湖面上建有一组扬程高达80米的激光音乐喷泉。

  

  沿着步道向东,映入眼帘的是横跨于湖面之上的潜龙桥,远远望去就像一条红色的长龙卧于碧波上,故而被称之“长龙卧波”。桥的对面,是一个个长满水杉的绿岛,一座悬索木栈桥静静地座落在绿树丛中,此景为“悬索飞屿”。

  

  潜龙桥之东是大片的湖水。两处伸入湖面的平台,是观赏湖上烟雨的绝佳之地,唤作“双台烟雨”。滨水大道上种植了百株日本晚樱,每到花开时节,樱花漫堤,景色迷人。大道一侧的“童趣天地”里,设置着滑梯、蹦床、梅花桩、趣味桥等各种娱乐设施和活动器械,是少年儿童戏耍游乐的好去处。湖边的栈桥为游船码头,也是水上活动的集散中心。

  继续东行,前面有一条林荫大道,两侧是高大的法国梧桐,滨水花廊内种植着紫薇、海棠、玉兰、茶梅和紫藤 类爬藤植物,为游人提供一片清凉世界。湖的东侧有一座名为“湖光山色”的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观赏湖上全景以及日新月异的新城区建筑天际线。 转而向北,扑面而来的是一片竹海,阵阵凉风带来竹叶的清香。走过颇具人文风情的“野趣园”,左前方便是“曲径杉林”,一条曲折的木栈道穿行于水杉和岛屿之间,漫步于栈道之上,再烦躁的情绪也会立刻平静下来。

  

  公园的北端是一片圆形广场,四周竖立着九根汉白玉雕塑而成的腾龙柱,组成一幅“九龙衔珠”的吉祥景观。由此向西,就进入了生态涵养区,自南而北的浅滩、绿地和土山上,分布着水生植物、草地、花丛、灌木和乔木林,160余种植物组合成一片高低错落有致的生态植物群落。登上土山顶端的龙隐阁,可以俯瞰公园全景。

  潜龙渠公园展现了自然、生态的现代理念,并兼具观赏、休闲、健康等多重功能,已成为盛泽的一处新地标。初春时节,这里樱花轻舞,还可以欣赏到另一番烂漫景色。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