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严方塘:特色田园乡村孕育幸福河湖
2021-04-09 08:30:00
 

  小河蜿蜒,湖水荡漾,碧波粼粼。美丽河湖建设不仅让优美的水乡风貌提升了,也以累累硕果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严方塘位于常熟市古里镇国家级优质水稻标准化示范区坞坵村的陈家湾宅基,坞坵村以突出“禾美坞坵,幸福家园”的理念,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严方塘河道全长0.363千米,平均水面宽约45米。河道整体东西走向,西起石沟岸,东至陈家湾,河面宽阔,周边村庄错落,正是坞坵村的美丽河道和灵动之水,哺育出陈家湾秀美的乡村风貌。

 

  严方塘河道南岸全线大部分区域为居民生活区,沿线采用箱块式驳岸;河道北岸均为农田,河岸均采用自然放坡形式。为了减少入河污染源,提升河道水质,古里镇对严方塘沿线村落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对沿线农户住宅,全部采用农村分散式污水收集处理方式进行集中收集处理,达标排放。

  为提升河道整体环境及景观效果,古里镇对严方塘实施了全面清淤,并对河道“三乱”进行整治;结合坞坵村陈家湾特色田园乡村与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进行水景观及滨岸绿化提升,建设沿河木栈道、步道及观景平台等景观,种植绿化及水生植物。得益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经过多年的持续整治,严方塘水质达到并稳定在Ⅳ类水标准,生物多样性丰富,景色秀丽,已经从一条普通的农村河道,成为了集防洪排涝、农业用水、景观效果等多重功能于一身的生态美丽河湖。

  近年来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的要求和村庄沿河面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良、乡村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更加配套的目标,组织实施以“八整治、八提升”为核心内容的美丽坞坵建设,倾力打造经济繁荣发展,环境清新秀美,乡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特色的农民幸福新家园。近年来,古里镇坞坵村投资1200多万元,对严方塘两岸整个陈家湾宅基进行了统一规划,还对周边环境及相关设施进行了修缮,建造了占地500多平方的陈家湾广场。2019年,坞坵村成功创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2020年创建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经过一系列建设,如今的严方塘,乡村风情浓、河道环境佳、沿线景色美、民众幸福度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闲暇时间不妨去走走看看,体验一下“诗画田园,古韵水乡”的幸福河湖风光。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