绮丽之珠金鸡湖 美丽幸福新天堂
2021-04-08 08:30:00
 

  水,是流动着的历史,雕刻着城市的印记。容万物而不弃,纳百川而不拒。是自然的馈赠,亦是世代匠心的传承与创造。

  金鸡湖,城市之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上接娄江和城区内河来水,向南排入青秋浦、吴淞江,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6.85平方公里。

  用融合的力量孕育新生,用建设的智慧绽放新意。以金鸡湖洁净水域为“心”,环湖绿道为“环”,串联金鸡湖“十大景观”,通过生态美丽河道“多线”向外辐射和延伸,构建洁净美丽、安澜开放的苏州人间新天堂。

  针对金鸡湖及周边区域主要河湖存在问题,园区提出以提升水环境、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兼顾城市水元素提升、宜居环境营造的需求,综合考虑水利水务智慧化管控,统筹推进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协调融合,实现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清岸美、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健康美丽河湖系统,为园区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持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沿湖堤岸日常养护,及时修复破损岸堤。

  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开展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调水引流、控源截污等举措,不断提升河湖水质。

  积极推进水生态修复,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活动,逐步恢复近岸带湿地,涵养水体,不断完善生态系统。

金鸡湖增殖放流活动

  特色打造水景观建设,加大金鸡湖景区的纵深度,积极弘扬水文化,赋予诗情画意江南韵味的同时增添独具一格的现代气息,织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双面绣”。

  着力强化水管护,完成金鸡湖划界确权,完成“两违三乱”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湖泊长效管理水平,实现管理信息化、共享化,汇聚各方力量共同维护金鸡湖良好的生态和环境。

智慧管控 

河湖执法

  现如今,金鸡湖景区已成为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和核心区,金鸡湖商务旅游与园林古城交相辉映,共同构成苏州旅游“古韵今风”的双面绣。

  金鸡湖景区拥有十大景观——“苏州中心”“东方之门”“音乐喷泉”“金鸡湖大桥”“文化艺术中心”“月光码头”“诚品书店”“国金中心”“望湖角”“李公堤”,14公里的环金鸡湖步道串联其中,5座风格迥异的水上栈桥,让市民游客走进金鸡湖,在湖中观景,体验低碳健康。

  景区节庆活动丰富亮点纷呈,每年定期举办的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金鸡湖龙舟赛、金鸡湖帆船赛、金鸡湖桃花节、金鸡湖双年展、金鸡湖妆艺节等节庆活动,已成为景区靓丽的“旅游名片”。

  游览湖畔风光,品味书香时尚。金鸡湖不断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迸发出生生不息的活力,用一湖诗画,奏响华美乐章,演绎满城精彩。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