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文章”:太仓方桥重塑水乡古村风韵
2021-04-02 08:30:00
 

  村内外河道水清岸绿、波光粼粼;新修建的亲水栈道,为老村居民提供了茶余饭后的休憩空间;太仓市方桥村落里,粉墙黛瓦的江南古村风情悄然呈现……

  方桥村位于浮桥镇西南部,东靠沿江公路,南与沙溪太星村接壤,西靠浮桥镇三市村,北依戚浦塘。综合整治前,水环境问题突出,村内河道纵横交错淤积严重。

  推进水环境整治,重塑江南水乡村庄特色,是打造村庄宜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来,方桥村在市、镇两级的支持下,将乡村振兴试点项目与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对河道、道路、绿化、景观等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

  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环境

  方桥村水网密布,河道纵横,水面率达25.2%。水曾是该村最大的特色,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水环境逐年恶化,村内河道淤积严重。去年以来,方桥村把水环境治理放在突出位置,在市、镇两级的支持下,大力实施水环境及防洪排涝整治、村级河道整治等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两年来,该村完成南张浦河、戴浦河、大众河等50条河道,约29.8公里,清淤38.5万立方米,建设生态木桩4648米,混凝土挡墙1295米,修建闸站3座。

  同时,按照水岸同治的思路,该村扎实推进“263”专项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完成整治规模性畜禽养殖场19处,拆除违建5.4万平方米;完成木材加工企业整治7家,拆除违建1.35万平方米;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投入资金800万元,实现整村生活污水主支管全覆盖。

  2020年方桥村创建南张浦、石池、庙泾、臭河、曲尺泾等5条生态美丽河湖。通过疏浚河道、建闸畅流、补植绿化、新建生态护岸等措施,以点带面,促进方桥村水系水安全保障稳固提升、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加快方家桥核心区、污水接管、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河道洁水畅流及整治等试点工作重点项目,进一步做好做强“水文章”。

  重塑水乡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水环境整治是恢复水乡风貌的第一步,也是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方桥村作为太仓市第三批乡村振兴试点村,该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水文章”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方家桥村落核心区建设,通过规划建设特色民宿、游客中心、茶楼、书场、邮局、文化馆等老街特色建筑,充分利用“巷文化”将各个“小景”串联起来,努力打造一个“粉墙黛瓦,雨巷深幽”的江南古村,重塑水乡风韵。

  推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水清岸美、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重塑水乡风貌,更需要整合土地资源,推进产业振兴。该村将结合四个农业产业片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以方家桥核心区为重点,推进水环境治理、老街风貌改造、乡村田园建设,打造南部方家桥老街农旅休闲区;依托猕猴桃、黄桃、草莓等特色采摘项目以及十八湾休闲垂钓项目,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打造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探索“自然农法”水稻种植、擦亮“方家桥大米”品牌为抓手,打造中部高质量农产品区;与镇农投公司合作,以推进近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产业发展的“蒜”盘,推出白蒜、白蒜深加工产品、蒜田米等农产品为重点,打造东部生态高标准农田区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