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湖碧玉” 醉美石湖——石湖水利风景区
2021-04-01 08:30:00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水是苏州的魂,湖是苏州的宝藏,看过太湖的山清水秀,赏过金鸡湖的摩登时尚……然而,当你遇见石湖的风清雅致,依然会被这方“半湖碧玉”所震撼与倾倒。

  石湖水利风景区位于苏州市姑苏城西南郊太湖之滨,规划面积824平方公里,在国家级太湖风景名胜区13个景区之一的石湖景区内,包括滨湖景区和上方山景群。景区以田园风光和吴越遗迹为主线,是江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自然资源丰富的风景名胜地,也是苏州城市“四角山水”西南角的“绿肺”。

  1986年,江苏省人民政府编制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石湖作为13个景区之一纳入规划。2001年苏州人民政府为进一步保护、开发、建设石湖景区,推动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编制了石湖总体规划,并有计划地实施开发建设。

  2013年为进一步整治提升石湖片区的水环境,通过修建钢坝、橡胶坝、土石坝已于2014年投入运行,石湖水体每天换水量可达135万立方米。

小石湖枢纽

  近年来,通过控源截污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河道清淤整治工程、生态驳岸修复工程以及生态放养鲢鱼和蓝藻打捞等措施,以及畅通水体交换,全面提升了石湖水利风景区内部及其周边水系的水质环境和整体风貌。2020年,省水利厅对全省新创建的8家水利风景区授牌,苏州石湖水利风景区和潜龙渠水利风景区(吴江区)名列其中

  提起石湖,许多人首先会想到这样一句话,凡游吴而不至石湖,不登行春(桥名),则与未始游者无异,千百年来,范成大的这句话,让石湖坐实了“吴中胜景”的身份!

春到行春桥

  石湖的风景秀丽,别具特色,湖光山色,塔影画桥,片帆群鸥,千顷一碧,每道风景都能勾勒出雅致一幅山水画。傍晚时分,挂在天空的太阳好像丢了翅膀,缓缓地往西边的山斜去;青绿的湖水也紧张的红着脸,生怕太阳跌入水中。

  石湖浸润在历史文化长廊之中,历代名人大家无不以游石湖为乐。传说西施范蠡泛舟入太湖后不知去向,让人们留下了神秘的猜想。南宋诗人范成大痴恋石湖,吟咏诗篇千古传。乾隆皇帝南巡六次巡游石湖,感叹"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每到石湖,一眼望去,有山有水,隐隐约约间透露着吴越遗迹,如若你去的巧,还可以观赏到一绝“石湖串月”,这时候才知道石湖居然把山水、遗迹融合的这么好。

  吴人有石湖看串月的习俗,“石湖串月”与北京“卢沟晓月”和杭州“三潭印月”齐名。每当农历八月十七半夜子时,月亮偏西时,清澈的光辉,透过了九个环洞,直照北面的水面上。这时,微波粼粼,在石湖水面上可以看到一串月亮的影子,在波心荡漾,这就是“石湖串月”奇景。

  游人为了看这一胜景,一过中秋,不仅苏州城里城外,大小船只一租而空,甚至还有人远从无锡、常熟、吴江等地、赶来看串月的相沿成习。这二三天中,石湖里灯船、游船往来如梭,丝竹诗人蔡云曾有诗说:“行春桥畔画桡停,十里秋光红蓼汀。夜半潮生看串月,几人醉倚望河亭。”诗人把行春桥畔秀丽的秋色同串月紧密联结,融为一体,烘托出石湖串月的盛景。

  石湖凝聚江南田园山水精华,又有无数历朝遗迹散布其间,如果看够了园林小家碧玉,也看腻了太湖的磅礴大气,那么来石湖感受一种人文气息,也不错哦!

附:出行路线(注:石湖景区滨湖区域为开放式免费游览区)

  

责编: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