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陌芦花,鸢飞鱼跃——最美家乡河,水韵七浦塘
2021-03-16 03:01:55
 

  “七浦塘,风光好,波光粼粼水底清……”七浦塘的风光有多好?从这首太仓方言童谣中就可见一斑。最近,七浦塘入评2020年度全国“最美家乡河”,获评了“江苏省2020年度生态河道建设示范样板”。

  七浦塘,又名七浦、七鸦浦、七丫河、戚浦塘。自阳澄湖至吴塘以东沿迷泾河、荡茜河入江,途经相城区、昆山市、常熟市、太仓市5镇26村,全长43.89公里,水域面积2.35平方公里,具有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改善等综合功能。历史上七浦塘曾疏浚46次,经过历代拓浚整治,七浦塘在灌溉良田、排涝泄洪、航运交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苏州重要的行洪走廊、生态绿廊、休闲画廊、文化长廊。

七浦塘及沿线水系示意图

  七浦塘拓浚整治工程2011年12月30日正式启动,2015年5月29日实现主体工程通水,是苏州水利史上一次成功的“搭桥”手术,通过“水高速”实现“靶向”引清,提升阳澄淀泖区整体河网动力,通过精准调度实现上下游协同、干支流联动,将区域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除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七浦塘拓浚整治工程开创了苏州市水利工程建设的五项之最:单项投资最大、动迁任务最重、建筑物数量最多、引排水能力最强、技术最为复杂。 

图片 5_2

七浦塘沿线水岸同美

  七浦塘见证了祖祖辈辈的繁衍兴盛、承载着人们对家乡的思念,是苏州人心中的“最美家乡河”,如今的七浦塘,不仅能看到进步的足迹,也珍藏着沙溪古镇、巴城老街、庄西村、武神潭村等美好印记。

图片 12

太仓市七浦塘生态公园(全景)  

  这是一条“满载回忆”的乡情之河

  七浦塘灌溉万亩良田,成就了位于江南的“天下粮仓”。流经之处,五谷丰登,水土丰饶。它寄托着当地人对家乡的美好情感,也带来了城镇的繁荣兴盛。七浦塘穿沙溪全境而过,千百年来被沙溪人视为“母亲河”。七浦塘沿河街道绵延1.5公里,两岸的古宅民居,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保存着独具特色的明清临水建筑、幽深古老的小巷、古朴雄浑的古桥及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等等,被有关专家称作“古建筑博物馆”,沙溪古镇与其他古镇一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图片 3

太仓市沙溪古镇

  这是一条“水清岸绿”的生态之河

  2017年以来,全面推进七浦塘沿线企业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码头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跨界河道联合治理等工作,效益显著。坚持依法管理、严格考核。建立健全河长制各项制度,严格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做到生活污水“零入河”;违法占用“零容忍”;巡查管护“零死角”。截至2020年底,沿线共完成3469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49家企业生活污水收治、15家码头船舶污水治理、2.5万亩池塘标准化改造、3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整治,南消泾港、黄茜泾港2条河道清淤等治污工作。

图片 5

太仓市七浦塘生态公园——彩虹桥

图片 13

昆山市巴城镇卜家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这是一条“通江达湖”的安澜之河

  七浦塘是苏州市第一个“通江达湖”的引排工程。是提高阳澄淀泖区防洪能力关键工程措施,也是增强以阳澄湖为中心河网有序流动的有效措施。工程实施后对提高阳澄淀泖区抵御洪涝灾害的外排能力、保障供水安全、改善区域水环境发挥重要作用。该工程被评为“2015年度苏州十大民心工程” ,顺利通过2016年和2020年的流域大洪水的考验。

七浦塘江边枢纽(太仓市)

  这是一条“生机勃发”的发展之河

  七浦塘是江南水乡众多河流的典型代表,是苏州改革开放的缩影。七浦塘沿线昆山、常熟、太仓3个县级市长期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十。2005年,昆山、常熟、太仓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的县级市,是实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苏南榜样。七浦塘沿线阳澄湖、巴城、支塘、沙溪、璜泾镇均为历史文化古镇,文物古迹众多,保存良好。现已建成9个“三星级康居乡村”和1个特色田园乡村,1个特色田园试点乡村。

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生态园

常熟市支塘镇任南村河道治理前/后

  这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文化之河

  七浦塘在平原之中自西向东缓缓流淌,芳草离离,天长水阔,景色清幽,引得文人墨客诗文流连。历代文徵明、归有光、王世贞、钱谦益、顾炎武等文人学者的诗文里,有关于七浦塘的记录,徐贯、翁大立、姚文灏、周大韶等中国古代水利史上的治水名臣曾多次上疏,请求疏浚七浦塘。可以说,七浦塘承载和记录了其所流淌过的苏州、昆山、太仓和常熟等地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交往。

昆山市昆曲学社

  这是一条“人水和谐”的幸福之河

  七浦塘水利工程以水网为脉,枢纽为窗,文化为韵,景观为基,通过水网串联历史人文、自然生态、观光旅游等资源,将挖掘水文化内涵作为景区最显著的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七浦塘水利工程响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水文化元素,融长江文化、吴文化、工程文化、塘浦文化等为一体,实现了水工程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提升了工程的内涵和品位,已成为区域水文化建设、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

七浦塘入江段(太仓市)

  七浦塘两岸绿树成行,碧草茵茵,风光旖旎,俯瞰就像一条贯穿城市的绿带,是人们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责编:蒋佩玲